民生在线 >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政府国资委副主任高祀章网谈 满意度

来源: 2014-08-21 16:43:42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高祀章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2581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3个,高祀章副主任现场全部答复完毕。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高祀章(一排左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周琦 摄影)

    以下为本场网谈实录

    开场语:

    高祀章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感谢广大网民对市政府国资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通过“民生在线”这个平台,就我市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互动。真诚欢迎广大网民朋友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以促进我们工作的提升。谢谢!

    留言板 请问领导,华电青岛发电厂三期扩建还有没有这个项目,好像早在2007年就已经立项,至今没有动工,请给与解释咨询一下。

    高祀章 感谢您的提问。华电青岛发电厂隶属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属于中央企业,按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属我委监管。若想了解该项目情况,请向华电青岛发电厂咨询。谢谢!

    期铜 您好!

    请问:青岛海王纸业非法淄博挂牌,国资委同意了吗?

    高祀章 这位网友您好,海王纸业是原胶南企业,根据目前国有资产分级监管的原则,现应由黄岛区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负责监管,具体问题建议您向其监管部门及权证主管部门进行咨询。

    留言板 高主任您好!咨询一个国有资产流失的大问题,我厂属地方国营老企业,2000年改制成股份制企业,当时资产上千万,改制时候市体改委代表到我厂发言说:为什么我们这么大一个厂,让工人50万元买断,因为我们厂老工人多,社会负担重。厂领导持大股。从改制后我厂就停止了发展,现在老工人大部分退休,厂里也不再找新工人,厂里现在已没有几个人了,厂里的设备资产也被卖光。因修路占我厂地皮,国家一次补贴4千多万元。厂里工人退休必须退股,工厂一个人说了算,领导到了退休年龄也不退,原来厂里财务人员都已退休,现领导把他女儿弄厂里管财务。请问这种企业谁来监管。国有资产会不会流失,原领导道德败坏曾因嫖娼被公安捉获,受到党纪处分。

    高祀章 这位网友,您好!企业改制时都要对其资产进行严格的审计评估,并以此为依据,确定产权转让的价格,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评估结果不仅包括资产情况,还包括负债情况;此外,还要考虑安置职工等因素。企业出售改制后,产权性质发生变化,不再属于国有企业,国资部门不能再干涉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应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章程,自我管理,自主经营。如认为企业有违法违规和违反章程的情况,可向有关主管部门反映解决。

    期铜 高主任:您好!

    请问:青岛国资委如何让使得东方化工集团保值增值的?谢谢!

    高祀章 这位网友您好,东方化工是莱西市属企业,根据目前国有资产分级监管的原则,应由莱西市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负责监管,具体问题建议您向其监管部门进行咨询。

    留言板 我们作为青岛双星的老国有企业的员工,没有进行身份补偿置换等程序,为什么现在延续到了民营企业青岛双星名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了?这样做合法合规吗?为什么我们这些老员工不能享有双星名人的股份而仅仅那几个人可以有?难道我们不应该享有国有企业改制的身份补偿吗?不应该享有双星名人企业的股份分红等收益补偿吗?这样公平合理符合国家政策吗?

    高祀章 这位网友,您好!国有企业改制都要按照国家及青岛市有关政策,对职工进行妥善安置,双星名人改制时,也是按照相关政策进行了职工安置。如您对安置问题还有疑问,建议向双星集团咨询。

    期铜 高主任:您好!

    国资委如何监管国风药业的,2年开一次股东会!谢谢!

    高祀章 这位网友您好,国风药业的控股股东是上药集团,我市市属企业仅为参股股东,在国风药业不具有主导权。据了解,企业正积极筹备股东大会有关事宜,大致于9月中旬左右在公司网站公布相关财务数据,并同时公布股东大会安排等有关信息,请及时关注相关公告。

    留言板 萨博汽车项目现在如何了?

    高祀章 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萨博汽车项目的前期工作由开发区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导,有关萨博汽车项目的问题请向该公司或黄岛区政府咨询。谢谢!

    期铜 高主任:您好!

    国资委如何支持华金,中大发展的?为何不把优质企业注入华金,中大并支持其上市融资?

    谢谢!

    高祀章 这位网友您好,近年来,纺织总公司作为老工业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一定困难,面对这种困难局面,纺织总公司积极推进改革重组,妥善安置职工,取得一定成效。华金、中大作为纺织总公司所属老国有企业,将按照纺织总公司调整重组的整体思路,通盘考虑改革调整工作。

    关注家园 看看青岛国企名单,很多都是竞争性企业,不引进民营资本是干不大的,如,崂山矿泉水,只能在青岛打转转,可惜了一个好品牌,应该大胆引入多种所有制,崂山矿泉水完全有可能做大做强。供参考

    高祀章 这位网友,您好!非常感谢您对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青岛市国有企业改革,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特别是对于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我们将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提高竞争力为目标,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增强国有资本活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留言板 现在,中央到地方都在谈混合所有制,青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进展程度如何?未来,在混合所有制方面还会进行哪些创新?

    高祀章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青岛市在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坚持全面开放。除了市直企业集团层面还是国有独资以外,在二级企业基本上都已经引入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这里面不仅包括竞争类企业,还包括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下一步,对二级企业,除国家对股权有明确要求控制的以外,我市不再单独设置禁入规定,所有国有企业全面放开,欢迎社会资本进入,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坚持同等对待。对国企、民企同等对待,不带有色眼镜。对国有资本转让以及引入合作者等,将继续坚持不设限制,不画像,不设排他性条件,民企、民资与国企、国有资本同等对待,一视同仁。三是坚持依法办事。就是对国有企业产权转让以及引入合作者,都要依法依规按程序,审计评估挂牌。在转让的过程中,100%进行审计评估,100%进场交易,100%公开挂牌。 四是坚持市场导向。就是围绕进一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推进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合资合作,不搞一阵风,不搞一哄而上,让市场在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如何混合上发挥主导作用。五是坚持企业主体。只要民营企业有合资合作的明确意向,我们将帮助他们联系,与国有企业进行对接,一家一家地跑,由企业双方具体商谈,发挥企业市场经济主体作用,不搞行政命令式的拉郎配。六是坚持循序渐进。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坚持先试点,后推开。目前,正在进行市直企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服务企业改革、中长期股权激励、分类监管、容错机制等十项改革试点。

    留言板 青岛权证中的海信实业、中大股份、昌华集团、琴畅集团如何寻找出路?

    高祀章 这位网友您好,青岛权证问题是我国证券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目前由青岛股份制企业股权托管中心承担对原权证市场监管职能,具体情况请咨询青岛股份制企业股权托管中心及其主管部门。

    yantao5656 高主任您好,谢谢您与市民交流。就目前国有企业尤其是市直类的企业管理体制,是否随着国家对央企改革的深化,下步我市在管理体制方面,也会进行一系列改革,主要包括高层人员管理,资源配置,转型发展,收入差距等有无这方面的举措?

    高祀章 您好,感谢您的参与。我市国企管理体制改革,除了抓好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加快国有资本从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传统产业退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外,还要坚持从自身改起,精简程序,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主要工作包括,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下功夫落实《推动市直大企业发展改革60条意见(试行)》,把大部分重大固定资产投资,二级企业的设立、调整、转让等,下放给市直大企业决策;内部分配只管到市直大企业班子薪酬总额和董事长个人;高端和专业人才的选聘、考核和薪酬,也都是市直大企业自主确定。关于收入差距问题,在前面职工工资问题已作出回答,请参阅。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