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青岛对城市地震危险性进行摸底 强震概率小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8-06 21:58:08 字号:TT

青岛市地震局副局长郭玉贵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8月6日讯 今日下午,青岛市地震局副局长郭玉贵做客民生在线,围绕“加强地震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市民防震减灾技能”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近年来,青岛对城市地震危险性进行摸底,强震概率较小。

主持人:郭局长,我市地震地质情况怎样?

嘉宾: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城市活断层探测工作的二十个城市之一,2008年完成“青岛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为青岛市的城市规划和国土利用提供了决策依据;根据市规划局关于胶州湾近岸地区功能定位,2011年完成环湾发展功能区核心圈层440平方公里的地震小区划;2012年黄岛区地震小区划通过中国地震局安评委的评审。

2013年崂山区地震小区划一期项目完成,2014年完成二期项目,黄岛区小区划及其它区(市)的地震小区划工作也在积极推进。通过以上基础项目的开展,尤其是“青岛市活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摸清了我市地震危险性的底数,我市行政区域内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概率较小。

但是,我市被北东向郯庐强震活动断裂带、北西向渤海—威海强震活动断裂带和北东向南黄海强震活动断裂带所环绕,北东向牟平~即墨中强地震带所贯穿。如果在这些地震带上发生特大破坏性地震,对我市的影响不可低估。1668年的郯城8.5级地震,对青岛市破坏烈度达8度之强。(民生在线记者)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