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独家:青岛侨资企业达3000多家 百盛正大在列

来源: 2014-07-01 15:30:20 字号:TT

青岛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尹明琴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7月1日讯  今日下午,青岛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尹明琴做客本网民生在线,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共建宜居幸福青岛”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记者在网谈中获悉,青岛侨资企业达3000多家,百盛、正大在列。

主持人:尹主任,据我了解,您是去年7月份到市侨办赴任的,这段时间,您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这次上线,想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侨务工作的主要职能,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在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尹明琴:谢谢主持人对侨务工作和我本人的关心、支持。我是去年7月中旬正式到侨办工作的,再有半个月就满一年了。一年来,我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参加了一些国家层面的侨务活动,还接触了许多海外侨胞、归侨侨眷,我深深感到,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同时也意识到侨务工作其本质就是做人的工作,需要我们用心、用情、用力去做,与广大海外侨胞真心交朋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凝聚侨心。要说侨办工作职能,我把它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促进对外开放,二是服务经济发展,三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侨办机构不大但是舞台广阔,侨务工作政策性、社会性都很强,通过一年的工作,我的切身体会是: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是我们地方侨务工作的重点。华侨华人发挥的作用,从国家层面来讲,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支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以及和平统一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海外华侨华人抱着爱国爱乡、造福桑梓的情怀,纷纷回到祖国大陆投资兴业。而青岛作为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因其政策优势和地缘优势,吸引了一大批侨资企业落户。

侨资企业已成为青岛市引进外资的先锋和主力。比如著名华人跨国企业、泰国正大集团投资的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是青岛市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它也是我们山东省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马来西亚金狮集团投资的青岛第一百盛有限公司是青岛市第一家商业零售业合资企业,它的单店销售额连续多年居全市首位。据不完全统计,青岛市目前正常经营的侨资企业约有3000多家,海外侨胞累计在我市投资达80多亿美元,投资的企业数量和资金均在我市外资企业中占有较大的份额和比重。这些侨资企业不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资金、人才,还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他们陪伴我们走过了第一轮的改革开放。(民生在线记者)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