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网谈回音 > 正文

小微企业降门槛政策专题网谈(上)

来源: 2014-05-13 16:50:16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5月13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举办小微企业降门槛政策专题网谈。特别邀请青岛市工商局联合市经信委、市环保局、市政府法制办、市公安消防局、市质监局、市金融办、市银监局八个部门围绕我市目前小微企业降门槛政策等问题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6105人次,网民在线有效发帖27个,各部门现场回答23个,剩余问题将在网谈后五个工作日内进行二次答复。更多详情请登录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专栏做相关查询。

青岛市工商局副局长徐冰(一排左一)与网民交流 (周琦 摄)

    网谈实录:

    开场语

    市工商局徐冰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民生在线这个栏目与大家见面,就如何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青岛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历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2012年,我市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小型微型企业登记注册工作的实施意见》20条,对2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优惠政策,为小微企业营造“政策最优、门槛最低、手续最简、费用最低”的登记准入环境和发展环境,有力促进了我市小微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到去年年底,全市新设小微企业13.6万户,同比增长48.42%,达到了56.97万户,全市市场主体达到60.7万户,注册资本金突破1万亿元大关。今年三月份开始实施企业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后,小微企业的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除特殊行业外,全部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小微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到今年4月底,全市新设小微企业3.73万户,同比增长35.24%,总量达到了59.79万户。

    欢迎各位网友对于您所关心的有关企业登记注册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能够现场答复的,我们将现场解答,不能现场答复的,我们会在承诺的时间内给您满意的答复。

    留言板 如题,注册工商个体户和注册小微企业有什么不同,在实际业务开展有什么不同影响呢?

    市工商局徐冰 这位网友您好,按照我国现行登记注册法规,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是按照“个体工商户管理条例”登记注册的,小微企业是指注册资金在200万以下的有限公司、私营企业等企业,是按照“公司法”和“个人独资企业法”等有关法律注册成立的企业,在实际业务开展中,个体工商户成立简单,但承担的是无限责任,公司制的小微企业成立较个体工商户复杂,具有法人资格,股东在出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您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注册的类型,也可向注册地工商部门咨询。谢谢!

    留言板 我想开个小微企业,请问前期都需要哪些手续?另外,在资金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市工商局徐冰 这位网友您好,国家鼓励和支持老百姓投资创业,为此出台了一系列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条件的优惠措施,登记注册的流程是:首先申请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如果涉及餐饮等前置审批的,可以到相关部门办理许可证,商贸等不涉及前置审批的,可直接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后到质监局、税务局办理组织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目前,登记注册小微企业不收取登记注册费等相关费用。

    留言板 听说,现在有优惠政策,1元开公司,有这回事吗?

    市工商局徐冰 这位网友您好,为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家出台了系类优惠措施,目前小微企业登记的注册资金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除特殊情况外,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也节省了验资费用,工商部门免收企业的登记注册费,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可以一元开公司。

    留言板 我前几天去李沧区工商办证,人那么多,窗口人员一时不停地办业务,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还很耐心,我来的时候十一点多了,排队办完了都十二点多了。很感动!

    市工商局徐冰 这位网友您好,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服好务是工商部门应尽的责任,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谢谢!

    留言板 徐局长,您好啊,现在的中小企业生存的真是苦不堪言啊,房租贵的要命,房价带动的工人工资涨得厉害,市场竞争又激烈,利润微薄,回款又慢,真是苦不堪言。

    现在不是流行一句话:创业致贫!说的很贴切,感同身受啊。

    徐局长,青岛出了哪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可以在城阳或即墨某些地方建一批小微企业园区,低成本运营。现在感觉政府对小企业就是不管不问,任其自生自灭

    市经信委 网友您好,首先感谢您对中小企业工作的关心。一直以来政府对小微企业发展都十分重视,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我市在已出台《关于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鼓励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发14号文件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青政发[2012]46号)。意见围绕财税支持、税费减免、融资扶持、创新发展、市场开拓、园区建设、公共服务等8个方面制定了62条具体措施,是我市扶持中小微企业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文件。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市政府又陆续出台了《优化小型微型企业登记注册工作实施意见》《加快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基地建设的通知》《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从创业、减负、融资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为缓解小企业用地难的矛盾,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小企业产业园区和创业基地建设的通知》(青政办发〔2012〕30号),按照产业集聚、资源集约、服务集中的要求,启动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基地建设试点培育工作。主要采取“区中园”或“区边园”的模式,采取锁定单子、分类指导、跟踪培育等措施,推动小企业园区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全市在建或拟建小企业产业园达到26个,跟踪培育的小企业创业基地31个。即墨、城阳均有小企业产业园和小企业创业基地分布,详情请咨询市经济信息化委创业服务处,电话:85912830。

    留言板 小微企业办理公司,住所手续什么时候能够不需要提交不扰民证明》?

    市工商局徐冰 这位网友您好,公司住所主要分为商用和住宅两种情形,对于商用房屋不需要提交不扰民证明,但对于住宅性质的房屋,按照我国物权法的规定,需要提交相关权利人的同意,在实践中政府相关部门不断接到大量的群众投诉,反映经营扰民问题,这已经成为城市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因此,基于法律规定,同时考虑依法保护企业及居民的合法权益,构筑和谐的邻里关系,在登记注册中,对住宅改为商业用途的,需要提交不扰民证明。下一步,对于网店等虚拟经营场所登记,以及不会产生扰民问题的经营业态,我们将简化手续、降低门槛,加速小微企业注册进程。

    留言板 您好,

    如果企业中的职工都是来自农村,职工在农村投了合作医疗等保险,企业可否不用缴纳城镇医疗保险。由于工人的流动性比较强,工人本身也不愿意投。 再加上企业负担很重,如果给每个工人投养老保险,企业根本无法生存。 可否不交职工的养老保险。 谢谢!

    市工商局徐冰 这位网友您好:您反映的养老保险问题,属社会保障问题,建议您拨打人社局咨询电话12333咨询反映。

    留言板 说降低门槛,我想知道,取消了哪些收费,我还应该交哪些费用,如果我自谋创业的话。

    市工商局徐冰 这位网友您好,为了降低小微企业准入门槛,减轻小微企业创业负担,近年来,我市工商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不断挖掘自身职能潜力,先后取消了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暂停了企业登记注册费和个体工商户登记费,以及其他有关的证照工本费,可以说在工商部门涉及的小微企业的收费已经实现了零收费。祝您创业成功!

    留言板 小公司刚成立,可以免去每月报税吗,可以省起步阶段一部分费用支出

    市工商局徐冰 这位网友您好:您反映的是关于纳税方面的问题,建议您拨打12366咨询反映。

    留言板 现在,都有哪家银行有针对小微企业的优惠信贷项目?另外,哪家的优惠力度最大?

    市经信委 网友您好,感谢您的提问。为进一步发挥好银行主渠道作用,缓解中小企业抵押物不足、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等部门共同推进了多种形式的优惠贷款平台建设,继与国开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等共同搭建统借统还、助保贷、政府采购贷款平台之后,今年又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了招商银行、兴业银行2家银行作为政府增信优惠贷款平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8家银行作为最具融资价值企业贷款平台。通过政府增信、推荐最具融资价值企业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低利率(利率上浮不超过15%)和信用放大(抵押物放大30-60%以上)贷款支持。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优惠力度较大。详情可咨询市经济信息化委融资协调处,电话:85912656。

-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