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首发:大沽河水源工程已完成80% 蓄水扩容一倍

来源: 2013-11-19 15:11:23字号:TT

青岛市水利局长赵兴书做客本网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11月19日讯  今日下午,青岛市水利局长赵兴书做客本网民生在线,就“做好新形势下我市水利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赵局长表示,目前大沽河水源工程已完成80%。

大沽河蓄水量扩容一倍

赵兴书表示,大沽河拦河闸坝建设是《大沽河流域保护与空间利用总体规划》、《大沽河水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的主要内容,根据规划大沽河干流共设20座拦河闸坝,其中需加固的10座,改建1座,新建9座。今年立项实施9座(入海口闸在论证中),其中新建8座,改建1座。水源工程于今年5月10日开工建设,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土建工程量183万立方米,占计划总工程量的80%。

工程建成后,年一次拦蓄水量由现状的4400万立方米增加到8700万立方米,提高雨、洪资源利用;水面面积由现状的21平方公里增加到40平方公里,自产芝水库到入海口,形成百公里连续水面,为打造生态绿轴提供水资源保障。

全年降水偏少 城市用水无虞

今年青岛的降雨偏少,网友就城市用水供给问题咨询市水利局。 赵局长表示吗,截至目前,全市平均降水量55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4.1%,比历年同期偏少17.1%。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3.89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偏多6700万立方米,加上引黄济青工程棘洪滩水库蓄水,全市蓄水较多,通过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统一调度,能够满足明年汛前全市城乡用水需求。     (本网记者)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