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记者追踪 > 正文

公交司机歧视拒载外地老人 公交集团给答复

来源: 2013-09-22 17:22:21字号:TT

    青岛新闻网9月22日讯 近日,网友在我网新闻爆料中发帖《青岛市公交930路J3953车司机肆意歧视拒载欺辱来青岛的外地老人有损美丽青岛城市的文明形象?!》,投诉930路公交司机歧视、拒载外地老年人的不文明现象。

    网友说评,在帖子中是这样说的:

    青岛市各路公交车都已遵照政府的规定,礼让来青岛观光旅游和探亲访友的外省级老人,持省级老年优待证享受免费乘车..,唯独青岛公交930路J3953车司机,肆意歧视拒载欺辱来青岛的外地老人,有损美丽青岛城市的文明形象?!请看其令人难忘,令人发指,不堪回首的亊实:

    2013年9月7日下午3点多钟,在青岛市城阳区西元庄公交站点,从上马场开往长城路的,青岛市公交930路J3953的公交车停稳后,上来一位外观有七十多岁的男性老人,提着一个小袋子,象是从外省市来青岛的一位老人,该车司机见这位老人手持红色省级老年优待证,上车后未投币,慢步往车厢里面走去,便横瞪着眼睛看了老人一眼,伸手把老人手里的老年优待证抢过去,厉声叱问老人,拿的什么证件,上车不投币?!老人回答说是老年优待证,谁想该车司机听老人回答说是老年优待证,便将证件摔回给老人,用很鄙视的眼光看着老人,象叱斥乞丐一样的叱斥老人:“什么老年优待证,不管用,不好使,要优待,要去公交公司领取敬老爱心卡,才管用,才好使,我们只认敬老爱心卡,不认什么老年优待证,你没敬老爱心卡,不管七老八十,座车就要投币,不投币就下去!”被该车司机强行拦住的老人便轻声询问: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不是有规定,外省(直辖市,自治区)、香港、澳门、台湾地区老年人,外籍老年人,凭居民身份证、护照、省级老年人优待证或其他同等级合法证件,可以享受免费乘座公交车?!”该车司机见老人用政府政策回顶他的话,便恼羞成怒更横眉瞪眼地看着老人,伸手指着投币箱,厉声斥令老人:“老年优待证我说不管用,不好使,就没有用?!投币,不投币下去?!”该老人手持红色省级老年人优待证,在广庭大众面前,遭遇该车司机这样无情的语言暴力_---歧视,拒载,欺辱,显丑丢人,感受是何等的尴尬而无地自容啊...?!该老人只得无奈何地手抖颤颤地从口袋里摸币投币...?!

    青岛市公交930路J3953车司机,他了解和知道吗?!青岛市各路公交车都已遵照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关于优待老年人的规定,礼让来青岛观光旅游和探亲访友的外省级老人,持省级老年优待证享受免费乘车?!海纳百川,青岛社会文明,社会制度,历史性地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赢得了海内外的赞赏?!吸引更多的人携家带眷来青岛观光旅游和创业?!唯独他930路J3953公交车司机,肆意岐视拒载欺辱来青岛的外地老人,有损美丽青岛城市的文明形象?!他开的是青岛城市的公交车,是这座城市的一个文明窗口?!不是开的他家里的私家车,他想载谁就载谁,他不想载谁就不载谁?!他的一言一行代表着青岛城市的形象?!他如此恶劣低素质的服务态度,肆意岐视拒载欺辱来青岛的外地老年人,是很伤害老人的人格尊严的,是很伤人心的?!他伤害的是一位老人尊严的心,损害的却是美丽青岛城市的文明形象?!损害的是人民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致使人民群众误认为是政府言而无信,不兑现承诺!该车司机的恶劣行径,影响极坏,令人鄙视和指责?!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老年优待证,是国家政府为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按规定给予老人的一种优惠,照顾,给予老年人的一种享受和待遇?!外地老人来青岛如何享受优待,,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早就作出规定:实行跨省优待,外省老年人在山东省可享受与本省老年人同样的优待,则青岛市公交930路J3953公交车司机,他有什么权利,肆意岐视拒载欺辱外地来青岛的老年人?!...损害美丽青岛城市的文明形象?!

    当时我与这位老人同时乘座这次公交车,亲身耳闻目睹该车司机,肆意岐视拒载欺辱外地老人的全过程,当时心中就为这位老人的遭遇感受不平而气愤?!很不理解该车司机为什么对一位七十多岁的外地老人,因一元的公交车费而动肝火,那么凶狠无礼的对待来青岛的外地老年人?!就是青岛市政府没有优待外地老人的规定,该车司机也应该尊老敬老,语言文明地宣讲解释?!而不应该用粗鲁无礼的言行对待外地老人?!动气伤人,也伤自己呢...?!

    当时我因不知道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是否真作出有跨省优待外省老年人的规定?!所以没有站出来主持正义,以助这位老人维护其应得的优待待遇!在湖南省各地市,老人乘座公交车,司机只要看老人象有七十岁以上的年纪,就是老人不亮证,司机都不会阻拦老人上车免费乘车?!

    亊后我的心中很不平,感叹湖南省与山东省的政策差异怎么这么大?!今日我特意上网查询山东省和青岛市有关优待老年人的规定:见早有明文规定,与湖南省一样,实行跨省优待,外省老年人在山东省可享受与本省老年人同样的优待待遇,则激起我心中的义愤之情?!

    是青岛市公交公司没有向所属单位的公交车司机,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有关优待老年人的规定?!

    还是该车司机的个人行为,自己心中有“冤屈”无处发泄,认为外地老人好欺负,而故意岐视拒载欺辱,拿外地来青岛的老人开火,以泄其心中的冤气,肆意损害美丽青岛城市的文明形象?!

    特今日向贵市长来信反映这一令人难忘,令人发指,不堪回首的亊实,希望青岛市有关部门能认真严肃查处,青岛市公交930路J3953车司机,肆意岐视拒载欺辱外地老年人的不文明行为,加强公交司机的职业道德教育,以文明服务为荣,以无礼待客为耻,人人争作文明城市的使者,以维护美丽青岛城市的文明形象?!谢谢!

    发帖后,记者联系了青岛公交集团将上述问题转达。近日,青岛公交集团就以上问题做出回复,原文如下:

    网友您好,我们将立即要求各单位召开相关会议,要求各单位加强对相关培训人员的培训与教育,务必将优惠政策传达到每一位职工。同时,针对驾驶员态度问题,要求相关单位根据本单位规章制度对驾驶员进行相应的处理。感谢您对公共交通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青岛公交集团

(本网记者)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