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在线 > 网谈回音 > 正文

青岛市教育局线下二次答复网友 投票

来源: 2013-07-01 21:54:14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 6月20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剑波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8699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504个,嘉宾现场回答90个问题。网谈结束后,青岛市教育局尽快组织各部门对于网谈现场没有回答完的问题进行了二次答复。具体问题汇总如下:

    贴号: 612

    网友: 良好市民

    标题: 关于个别重点小学招生要求居住年限与学区划片制度有悖

    问题: 我刚购买一套学区房,但听说,某些重点小学招生政策中竟然有购买房屋或落户需一年以上甚至两年以上的限制,请问局长这种招生政策是否与现行的学区划片政策有冲突? 我们孩子的上学问题究竟以谁的标准为基准?到底能否上学?教委是否应明确此问题, 别让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政策漏洞,教委应该对此有所作为,以正视听!! 谢谢!

    嘉宾答复: 您好,2013年,青岛市小学新生入学没有落户时间限制。报名家长需同时持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或祖父母(外祖父母)同户、同住的户籍卡(本)和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房产证(房卡)报名。

    贴号: 611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关于孩子就近入学问题

    问题: 尊敬的徐局长;您好!我家住莱芜二路17号1号楼居民(39中对面),现就读于莱芜一路小学二年级。从我家到大学路小学走路只须3分钟,而到莱芜一路小学至少须15分钟,而且路面及人行道上全是汽车和摆摊经商者,须经过好几个交通复杂路口,上学路上车多、人多、小巷胡同多,社情复杂,可谓险象环生,极不安全!上学二年来,我们全家整天提心吊胆,惶恐不安。根据业务教育法,业务教育阶段孩子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入学,为何我孩子不能按规定就近在大学路上学,反而划到很远的莱芜一路小学。据了解,以前莱芜二路17号本就属于大学路片区,作出现在这样的调整依据是什么?为何很多孩子不是大学路学区却可以花钱上大学路,在大学路“门口”的孩子反而上不了学?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安全重于泰山!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为了维护社会和教育的公平,本人强烈要求在下学期将孩子转入大学路上学,请徐局长慎重考虑,正确决策!谢谢!

    嘉宾答复:家长您好!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这个“就近” 入学是指“相对就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地段是依据人口分布情况、地理状况和地段内学校规模划定的。但学校建设不是绝对的均匀分布,市南区教育部门在划定招生地段时,已经充分考虑到学校的招生规模、地段内学生数量、相对就近原则、校际间的持续发展等问题,做到了公平、公正,但类似学区临界地带的学生的入学问题仍难以避免。从莱芜二路17号步行至莱芜一路小学,经过齐东路、伏龙支路、伏龙路,不超过800米,步行大概8分钟,符合“相对就近”不超过4公里乘公交车8站的入学要求。

    贴号: 610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民办教师摸底

    问题: 最近民办教师进行摸底,请问摸底后的民办教师有什么具体的补偿政策?

    嘉宾答复: 您好,省政府此次摸底调研,是为研究政策提供相关数据。

    贴号: 609

    网友: 1似水年华

    标题: 恳请局长解决09年工作研究生职称转正问题

    问题: 局长,你好!我是一名研究生学历小学老师,09年工作。按照文件规定,我们应该在2012年9月也就是工作满三年自动转成小学高级职称。不知道什么原因,李沧区没有给我们转正,拖到了今年,职称证书也已经发下来了。可是就在今年五月份告诉我们按照新规定,我们不能转正了。新文件是2012年年底发的,我们是2012年9月份就应该转正,不应该卡新文件。现在李沧区拖着这个事情也不给答复,请求局长给我们一个说法,帮助我们解决困难。

    嘉宾答复: 您好,根据青人社字〔2013〕85号文的规定,通过竞争推荐,已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由学校按有关规定聘用;未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须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参加职称评审,通过评审的由学校按有关规定聘用。教师虽然已取得职称证,但是仍要参加单位的竞岗,竞上后方可兑现工资。

    而在每年的暑期,各学校会根据学校岗位空岗的情况进行一次岗位竞聘,已经持有职称证书但未聘的老师均可参加此次的岗位竞聘。

    贴号: 608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教职工子女升学和普通百姓子女的升学区别

    问题: 请问徐局长,本校教职工子女报考本校或者教育局的子女升高中,有什么优惠政策?以前听说类孩子升高中加分,加多少分?原因是什么?最好给大家一个公开透明的公示。

    嘉宾答复: 您好,普通高中学校教工子女和市教育局子女升普通高中不加分。

    贴号: 607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请问青岛市教育局机关事处室今年还有面向系统内进行招考吗

    问题: 徐局长,您好,请问您一下,今

年市教育局机关事业处室还面向系统内工作人员进行招考吗?

    嘉宾答复: 您好,今年市教育局事业处室将继续面向系统内招聘部分工作人员,有关文件近几天将通过金宏网下发到各有关单位,您可向单位收文部门查询。

    贴号: 606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高考志愿填报投档

    问题: 徐局长:我有个问题请教一下,高考报名,投档人数高于实际录取人数,若某学校提档后又退回,而其他学校已录取完毕,这名考生这不就掉空里了?

    嘉宾答复: 确实存在这种情况。所以我们一直提醒考生,要选择把握大的学校报考,不要轻易尝试“摸高”,特别是一些专业志愿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尤其要小心。考生如果依据往年省考试院网站公布的投档情况统计表来“估算”某学校今年的最低投档线,一定要考虑到,考生的目的不是仅仅做到被“投档”,而是要“录取”,所以考生一定要认真分析投档人数超出计划数的情况。当然,今年我省高考录取在很多批次上都施行了“平行志愿”,往年数据的参考性有所减弱,这点也请考生注意。

    贴号: 605

    网友: 留言板

    标题: 取消中考指标生政策,大力减少加分因素及分值!

    问题: 每次教育局上线,这个问题反映得都很多,但为什么还不取消?还是顺应民意取消中考指标生政策,大力减少加分因素及分值!最高限加10分就不错了!请领导三思!

    嘉宾答复: 您好,设置指标生是国家、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08〕2号)等要求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与全国同类城市和省内兄弟城市相比,我市指标生优待分值是比较低的。

分享到:
-

相关阅读网谈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