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民生在线> 记者追踪 > 正文

家长抱怨大鼻校车收费高 交运集团称保本经营

来源: 2012-09-29 14:06:31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  近日,很多网友反映大鼻子校车收费高问题,并在青岛新闻网社区及爆料平台留言:“孩子学校原来有校车,正规公司租赁的空调大客车,每月收费230元。可是,这学期开始,教育局规定:必须使用大鼻子校车。统一收费每天20元。每月就是440元。真心觉得贵啊!”

青岛论坛《大鼻子校车每天20元 相比原校车月230贵不少》帖文,截至记者发稿时回复224贴。爆料平台的《大鼻子校车有换的必要吗?》也频繁添加留言。

9月24日,民生在线记者将上述问题进行汇总,并交由交运集团转办。今日,交运集团给予答复:

关于对网友反映超银小学专业校车每天收费20元问题贴文的回复

家长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是指温馨校车公司在今年9月17日在青岛市北区超银小学试点运行的校车线路收费问题,现就你提出的问题回复如下:

一、超银小学开通专业校车是学校的实际需求,并非主管部门强制更换。超银小学是民办学校,不受就近入学的政策限制,实行全市招生,部分学生住址距离学校相对较远,因此长期以来租用旅游客车作为校车使用。

自2012年4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以来,明确要求非专业化校车逐步退出校车市场,全国各地加强了校车的安全管理力度,这是全国校车安全管理的大趋势。超银小学为强化自身校车安全管理,主动向温馨校车公司提出申请,要求开通专业化校车。学校经过家长问卷调查,采取了自愿报名的方式,根据报名人数及住址重新设计了校车运行线路,并不存在强制更换专业校车的现象。

二、校车收费标准仅为保本经营费用。温馨校车公司在9月份在部分民办学校试点运行专业化校车(其中包括贴文中的超银小学),实行独立成本核算和市场化运作。经过与用车学校的充分协商,确定收费标准为20元/人/天,并报主管部门备案。目前这个收费标准,校车公司处于保本状态。交运集团作为国有公益性企业,开通专业校车,目的是为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三、专业校车成本说明。

专业校车运行成本相对非专业校车较高,原因如下: 1、专业校车符合国家校车安全技术标准,购置成本相对较高; 2、温馨校车公司每辆车配备专职的、高素质的驾驶员和安全护导员,同时,校车公司配备了高效精干的专业安全运行管理团队和智能监控调度系统,需要一定的人员成本和管理成本; 3、专业校车为专营车辆,只能运送中小学生,在接送学生上学放学间隙,无法通过其它营运业务增加收入,相对增加了运行成本。(民生在线记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九水东路北侧现垃圾烧埋场 投诉四年未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