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青岛供电公司副总李晓武网谈 满意度

来源: 2012-06-05 16:38:19

青岛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晓武(左一)与网民互动交流 (周琦 摄)

    留言板 大家都反映换了新电表后电费成倍增长的问题,已经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绝大部分都是这种情况,就是在不用电的时候把电器插销都拔下来后,用电也是比以前多近一倍,难道是墙内的电线,插排也能消耗这么多点么?供电公司的答复请不要再这么糊弄百姓

    李晓武 感谢网友的提问。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今年接到类似客户反映较多,因此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我们接到大约80余户反映电费增高的投诉。经过我们跟踪调查, 目前还没有发现表计自身原因造成的计量失准现象。经过详细分析,主要原因主要有:

    1、多数是由于换表造成的计费周期调整所致;换表工作结束后,供电部门业务人员需要将每一位居民用户换表工单进行录入归档。如果归档 不及时,不仅旧表电量无法计算,而且当月新表电量也无法计算,将会造成当月无法算费,而将旧表电量、新表电量一并拖入下一算费周期, 造成一次性电费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一次收了3~4个月电费,实际上客户总的用电量还是不变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换表后,直接用旧表码 直接算费,出现上一抄表周期计费天数少、下一抄表周期计费天数多而造成电量大幅增加的现象,居民用电量是正常的,只不过是计费天数波动造成的。只要对抄表周期、及实际计费天数进行认真分析,客户的电量使用情况是否正常便可一目了然。

    2、有些用户由于冬季取暖原因。部分居民无集中供暖,所以采用了如空调、电暖气等电器供暖设备,导致电量增加很多。

    3、有些用户用电习惯不当造成的。如热水器,如果随用随开,每次只需1度电左右,如果24小时恒温,热水器会不断启动加热以保持恒温,每天用电量在5~8度,每月就会多用电300~400度。

    总之,电量的计量原理是很简单的,居民可以根据家里电器功率与使用时间相乘进行估算。

    顺便提醒广大网友节电小常识。养成良好的节约用电习惯,可为您节省不必要的电费支出。例如:参照中国能效标识,更换使用耗能低的家用 电器;热水器随用随开,设定在“半胆模式”,用后及时关闭等;避免电视、电脑等长时间处于待机状态;离开房间时,及时关闭房灯;定期 为电冰箱除霜,避免电冰箱内物品推挤过满等。

    如果客户对表计有疑义,可申请到第三方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申请校表。

    留言板 李总:

    你好!外地很多城市都是22点以后电价减半收取,我们青岛可以实行吗?

    李晓武 现行的电价管理体制,电价的定价权在政府的价格主管部门,供电公司作为企业只有执行权。您刚才问及的22点以后电价减半收取的电价政策,在山东还没有文件依据。谢谢

    留言板 供电公司与电子学校有合作吗,到底向不向电子学校要人叫学生参加供电公司的工作

    李晓武 嘉宾您好,供电公司与电子学校没有合作关系。青岛供电公司每年的用人均由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根据用人需求,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面向全国统一招聘。

    留言板 您好:

    明天东海一路(双号)将停电六小时,我们是湛山的老住户20年来可能是第一次。过去基本没停过电。这次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是否能带电作业?

    李晓武 首先感谢您的监督我们的服务,明天东海一路停电是供电公司智能电网建设更换设备,需要停电后才能更换,给您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智能电网建成后将为您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

    我公司目前大力开展带电作业,能采取带电作业方式的,我们尽量采取带电作业,明天东海一路的停电不满足带电作业的条件和要求,给您带来的不便再次表示歉意。

    留言板 城阳区夏庄街道东张家庄村被5条高压线团团围住几十年,致使张家庄村几十年无任何发展,村民苦不堪言,张家庄村是目前是城阳区高压线最多的村庄,对此请问供电公司有何良策,能否给个具体时间和办法,不要应付。

    李晓武 网友您好:您提到的这5条高压线为青岛电网的重要输电线路,高压线路的迁移改造需要结合电网发展规划和城市规划统筹规划,我公司将配合当地政府,尽可能使电网建设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协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此心悠扬 你好,请问东海西路23号什么时候才能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啊?

    李晓武 网友你好,首先感谢你的参与。用户申请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安装,应由业主方代表征得全体业主同意,并且与物业公司就改造事宜达成一致后,到公司营业厅提出改造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受理手续后,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勘察和改造方案制订,落实施工。

    留言板 我们家总共有电器包括:电视,洗衣机,热水器,冰箱,发现在同样的情况下,换新电表之后无缘无故,每2个月结算电费时多出60元左右。

    但是我们使用的电器和使用时长都是一样的。期待给个说法。

    另外,有没有方法可以查出,我每天的用电量是多少?

    过去的老电表和现在的新电表相比有什么改进和不同。

    李晓武 谢谢网友的提问。

    请参考主题《新电表跑的快,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现象》答复。

    客户可定时间点查看自家电表表码,减去前一天表码即是一天电量。

    智能电能表是新一代多功能电能表,具有远程抄表、数据储存、计量峰谷时段、记录表盖开启等功能,是我国实现智能电网的重要环节。旧的普通电表更换为智能电表后,借助于居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可以大大增进电网与客户的互动性,为用户适时电费查询、灵活缴费、用电信息提醒等服务措施提供技术支撑平台,为引导居民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以及今后一些更便捷的服务奠定基础。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网谈 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