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民生在线> 网谈回音 > 正文

市环保局副局长汉红燕网谈 满意度

来源: 2011-07-14 17:38:36

    青岛新闻网7月14日讯 今天下午,“民生在线”特别邀请了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汉红燕做客,围绕“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谈参与人数2728人次,网民在线有效提问24个,汉红燕副局长现场全部答复完毕。

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汉红燕(一排右一)与网民在线交流 (摄影 周琦)

    以下为本次网谈实录:

    汉红燕 开场语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与大家在线交流,共同探讨环境保护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市环保环保系统,向社会各界及网友们对青岛市环境保护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我将着重围绕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与各位网友进行交流,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在线问答:

    留言板 你好。我想请问自2011年7月1日起,香港路和东海路黄标车全部禁行是不是面子工程?这两条路是政府机关办公及住宿比较集中的道路,而其它地区是老百姓主要居住地点,所以其它地点可以行驶黄标车?政策为什么不统一?为什么要分地域执行?我们不理解。

    同时,我们想问为什么不是统一时间将黄标车全部报废,这样既可以完全的解决环保问题,而不是短时间的解决表面问题?

    对于车主来说,他们也有法可依,依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我们认为政府部门规定限行香港路和东海路这两条道路,不如将精力投入去治理浒苔,治理污水排入大海及河道污染、水源污染的问题,这样不是更能替老百姓办理实事吗!

    汉红燕 谢谢您对环保工作的关心。1辆高污染黄标车,排放污染物大体相当于5 辆国I 标准、7 辆国Ⅱ标准、14 辆国Ⅲ标准、28辆国Ⅳ标准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污染相对较重。本次高污染黄标车限行划定在“麦岛路以西、香港中路-香港西路-文登路以南、南海路以东”区域,主要原因有3个。首先是考虑该区域的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该区域近年来环境空气中机动车排气特征污染物氮氧化物浓度上升明显,需要采取必要措施加以控制;其次实施黄标车限行的管理措施,在我市尚属首次,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黄标车限行工作,所以先从黄标车保有量和黄标车通行率相对较低的沿海一线区域开始限行,给黄标车车主一定的政策适应期,以保证此项管理措施平稳、顺利实施;第三考虑冒黑烟车辆多为黄标车,在沿海一线区域禁止黄标车通行,可基本杜绝沿海一线旅游区机动车冒黑烟现象,有利于提升我市的城市形象。2012年后,根据市区空气质量状况和实际需要,再逐步扩大限行区范围。黄标车统一时间强制报废,目前国家尚无政策规定。

    留言板 道理很简单,有问题的车,环保不发证,交警就不审车。车辆也就无法上路。反过来,如果环保发证的车辆,出现排气污染,那肯定是发证责任人首先被“污染”。只有斩断利益链条,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自然就会做好。

    汉红燕 谢谢您的建议。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是法律赋予环保部门的工作职责之一,我们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抓好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履行好环保部门的职责。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林业局局长曹友强网谈 满意度
下一篇:市海洋与渔业局长黄聿颂网谈 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