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民生在线 > 正文

民生在线:办理房产继承转移登记 可不再办公证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2017-05-22 16:54:08 字号:A- A+

    青岛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镭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

    青岛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陈志伟)今天下午,青岛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镭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优化法律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民生水平 ”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2020年全市执业律师将达到5000人

    主持人:律师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王镭:据统计,目前全市律师每年办理诉讼案件5.5万件,办理非诉诉讼法律事务1万余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近8千件,担任各级、各类法律顾问6500余家,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及社区律师共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1200余份,协助社区(村居)起草、修改和审核居民公约、规章制度2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6万次,协助化解各类信访矛盾、调处矛盾纠纷3000余件。各级律师人大代表、律师政协委员,每年提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近60件。

    近五年来,全市律师共参与了30部法律、70个条例的国家和地方立法活动,提出立法、制定规章建议246项,参与律师累计630余人次,广泛涉及工、农、商和海洋、交通、文化、医疗、教育等20余个领域。可以说,目前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都有广大律师辛勤工作的身影。

    积极建立健全律师人才培养选拔机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借助政策优势,把律师作为专门人才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全市高级人才培训计划,培养本土高层次律师人才队伍。加大对新兴、高端业务律师人才的引进力度,引进一批适应对外开放需要、具有国际眼光、精通涉外法律业务的高素质律师人才。至2020年末,争取全市执业律师人数达到5000人以上。

    统筹规划律师执业机构的发展。鼓励、支持我市律师所采取合并、重组等形式,扩大规模,增强提供专业化、综合性法律服务的能力。大力引进具有跨国运作综合优势和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律师所到我市设立分支机构,鼓励与境外法律服务机构加强业务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我市律师所的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和国际化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涉外企业提高优质法律服务。争取至2020年末,律师执业机构达到400家以上,其中100人以上的规模所达到10家。

    多措并举 市民办理公证更便捷

    主持人:近年来,公证行业在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方面有哪些工作措施?

    王镭:近年来,全市公证行业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公证便民服务措施:

    一是从解决市民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入手,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行业指导意见,破解了小额存款、公积金、退休金、保险金继承难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着力加强公证机构的基础设施、服务窗口、便民措施等工作举措,落实便民用品“七个一”配置标准,先后推出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工作日延时服务制、节假日预约服务制和邮寄送达公证书等12项公证便民服务措施。

    三是率先在全省推出《关于进一步规范办证程序切实解决当事人办理公证难问题的指导意见》,着力解决民众反映的办证材料繁多、办证程序繁琐等问题,重点在办证程序和证明材料方面做“减法”,精简群众办证提供证明材料、简化优化流程。四是积极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在公证机构试点建立网上办证平台,努力提高公证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办理房产继承转移登记 可不再办继承公证

    主持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已出台,现在还要办理继承公证吗?

    王镭:根据2014年11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656号),国土资源部分别于2016年1月1日、2016年5月30日分别印发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令第63号)、《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试行)》(国土资规〔2016〕6号),司法部经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6年7月5号印发了《关于废止<司法部、建设部关于房产登记管理中加强公证的联合通知>的通知》(司发通〔2016〕63号)。根据以上文件精神,现在因继承需要办理房产转移登记的,市民可以不再办理继承公证。

    多家全国知名律师所在青岛开展业务

    有网友咨询:青岛律师业的发展如何?有没有全国知名的律师行?

    王镭回复:目前,全市已有执业律师4260名、公职律师37名、公司律师27名,其中,党员律师1186名,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65名,万人拥有律师数为4.63,高于我国小康社会建设标准2.3的指标。全市有律师所357家,另有公职律师机构3家(青岛海关、青岛市国税局、青岛前湾港区管理委员会)、公司律师机构3家(海尔集团、建行青岛分行、青岛银行)。年收入1000万以上的律师事务所20家,年收入5000万以上的律师事务所5家,律师队伍和法律服务产品能够基本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群众多层次的法律服务需求。

    目前,有多家全国知名律师事务所在我市开展律师业务。有青岛本土的琴岛律师事务所、德衡律师事务所、文康律师事务所等,也有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众诚清泰律师事务所、齐鲁律师事务所等省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在青岛设立的分支机构,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律师服务。

    如何获得法律援助?

    有网友咨询:如何得到法律援助和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王镭答复,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法律制度。

    公民因经济困难没有聘请律师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援助,获得免费法律帮助。根据《山东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公民经济困难标准按照接受申请的法律援助机构所在县(市、区)城乡居民上一年度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两倍执行。

    公民申请法律援助,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由申请人向其争议处理机关所在地或者事由发生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属于设区的市审理机关管辖的,应当向设区的市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

    公民申请法律援助需提交:

    (一)《法律援助申请表》;

    (二)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申请代理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

    (三)《法律援助申请人及其家庭经济困难状况证明》(特定案件的当事人无需提交);

    (四)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五)特定案件的当事人需要提交相关的身份证明。

    另,市司法局设有“12348”法律服务专线,专线24小时有专业律师在线值班,免费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您有法律问题可随时来电咨询。

    附:青岛市各法律援助中心地址、咨询电话:

    青岛市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山东路10号丙今日商务楼4楼

    咨询电话:12348

    市南区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香港西路57号汇融广场C座4楼

    咨询电话:83869148

    市北区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陵县路65号

    咨询电话:85801148

    崂山区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银川东路9号人力资源大厦一楼大厅

    咨询电话:88960148

    李沧区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黑龙江中路615号李沧区政府5号楼

    咨询电话:87612348

    城阳区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城阳区政府东侧城阳区调解中心一楼(安城路11号)

    咨询电话:87860148

    黄岛区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黄岛区朝阳山路10号阳光大厅二楼

    咨询电话:86175148

    即墨市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振中街12号3楼

    咨询电话:88510148

    胶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上海路127号

    咨询电话:82206972

    莱西市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北京东路102号水集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88480148

    平度市法律援助中心

    地址:青岛东路9号

    咨询电话:88385148

网谈回音青岛新闻